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韓國首爾大學法人化爭議 ◎ 彭文慧


韓國首爾大學法人化爭議

/彭文慧

韓國國會在2010年底通過法案,承認首爾大學法人化,指將目前屬於國家的「國立首爾大學」轉為由法人經營的「法人首爾大學」。

首爾大學法人化起因於校方認為政府政策侷限,使學校人事制度僵化,造成如外籍教師待遇低而聘用不易等情形。學校認為法人化可使其擺脫政府繁瑣規制,擁有對於本身組織、財務經營、人事運用等方面之高自主權。

首爾大學推行法人化過程不斷遭遇內部學生及部分教職員的反對,教職員質疑學校法人化,將使其身份不再屬於公務員性質,影響退休金給付及提高職位任用年限的不確定性,且學校若過分重視收益,將忽略基礎學科之研究。學生則擔憂學校法人化後,在校方追求利潤最大化之思維下,學費勢必調漲。

校方回應,現任教師之退休金不變,未來新任教師退休金額度也同國立教授,而教職之任用期限則將視個人競爭力決定;此外,教育部已承諾持續資助首爾大學,短期內學費不會調漲,未來也不會降低對首爾大學之教育補助金額。

國內原「國立」成功大學於去年一月間曾派遣人員至韓國首爾大學進行交流,目前成功大學即將改制為法人,其組織運作在法人化後將對校方、教職員、學生三方帶來什麼影響,值得讀者持續關注。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