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行南隨筆


        春節至今,台灣經歷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新聞駭浪,先是藝人毆打計程車司機的事件引發全民撻伐,接著是林書豪在NBA大紅大紫的消息,成為短時間內最國際化的新聞。

        台灣的閱聽大眾在這樣的氛圍下,只能毫無選擇的一同起舞,殊不知有更多值得關心的議題逐漸發酵,不管是美國牛、蘭嶼核廢料,甚至是228事件,就如同日治時期台灣人辦的報紙均須事先經過日本官方的審核,所謂不妥當的字眼往往被粗暴的剪去,徒留文章之中突兀的空;諷刺的是這樣的空白在國民黨統治時期變本加厲,時至今日雖少了政治色彩的箝制,卻多了以利益為考量的新聞呈現。為了突破現今一層又一層的「資訊封鎖」,行南期許自己發揮「讓空白之處還以顏色」的作用。

        本期的行南首次嘗試對外徵稿,以南北議題作為主題,並獲得廣大的迴響。同時,南北議題也代表著我們一直以來試圖回答的問題:年輕一代的我們如何看待這塊被稱做台灣的土地?

        除了對外徵稿,這次的觸角更加延伸:學生議題包含中正大學性別社團的行動,突顯學生與校方的權力不對等問題,以及成功大學選課系統改革風波;在地議題則有高雄大林蒲事件、南台灣客運工會抗爭等,以及許多值得我們一起關心的人、事、物。最後, 感謝許多熱心的夥伴們的幫助,行南才能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