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當國家不再支持大專院校…?

鄭培宏 / 中正「牧夫們」社團,行南編採

  民國100年6月,因為軍公教調薪3%的關係,國立中正大學校方逕行「教師員額總量管制」政策,來填補這個多出來的人事預算缺口。造成原本每年正常開課的必修課,不是沒開課,就是找非專業的教師濫竽充數。因此,中正大學政治系五十名以上的學生,向校方抗議表達不滿。

  「教師員額總量管制」就是限制新學期的教師聘任,使得原本就缺老師上課的系所不能如期聘任老師。有這個限制在,未來也將難以聘任新教師,將嚴重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

  「聘不起老師」這種似乎只有私校才會發生的情形,竟然就血淋淋的發生在國立大學裡頭!原本人人欽羨的國立大學,因政府替軍公教加薪,而面臨了入不敷出的困境。多年來,由於國家逐步減少補助,而使國立大學也在教學品質上面慢慢的下降了。且現在又油電雙漲,這樣的情形將使得學校收支更難平衡,教學品質更難以維持。雖然教育部長蔣偉寧承諾今年學費不漲價,但這等於只承諾了一個學期,未來各大學學費是否會一次漲足?這樣的情形令人恐慌。國立大學都如此,私立大學更是艱辛。

  不僅只是教學品質打折扣,連清寒助學金也給的不乾不脆。

  東海大學也傳出「申請助學金而被要求去做勞動服務」的訊息,且大多為校內清潔打掃的工作。但,不是助學金嗎?怎麼還被要求用勞動換取?那學生只去校外打工不就好了?會去申請助學金的學生大多是家庭經濟較為不佳的人,除了在學校上課讀書外,還得在校外兼差打工。原本打算向學校尋求協助,申請了一個助學金,卻又被要求每個禮拜要做三個小時或每學期五十小時的勞動服務時數,這不是學校變相的利用學生的勞動力嗎?而且這樣的助學金措施並非只在東海發生,國立大學與私立大學皆有,而私立大學的清況更為嚴重。

  原本應是助學的美意被學校扭曲,使學生並不能真正受惠,但這也是因為學校為了節省開支而做的權宜之計,且教育部也明文規定學校可以合法使用學生最高50小時的勞動,這實在是相當令人錯愕。

  過去,家中晚輩考上國立大學,不僅光耀門楣,也可不必擔憂未來出路。但在「百物皆漲,薪水不漲」的現在,國立大學的學費雖然還是相對低廉,但是教學品質已不比過去,不僅可能發生「沒錢請老師、課程沒人教」的情形,各種教育補助,還有可能變相做為校方節省成本的手段。

  其實這兩例只是國家逐步減少教育補助之後,眾多接連不斷發生的影響受教品質的事件中,其中兩件事罷了。而且連國立院校都發生這樣的情況,私立院校更甚。因此,今年隊伍中的「學生大隊」,將提出以下訴求:

  1. 反對學費調漲,反對各校自主學費,要求逐年調降直至免學費,課徵企業紅利稅,專款專用於教育。 
  2. 反對教育私有化,反對教育部推動公立大學自主治理(法人化),反對大學公辦民營。 
  3. 重視青年勞動權益:計畫助理、教學助理、工讀生、實習生、建教生、服務業零散受雇勞工等,應受勞基法保障。(非典僱用/責任制/時薪月薪脫鉤/助學金) 
  4. 反對助學金以任何形式與勞務掛勾。 

  並且在學生大隊隊伍經過教育部時,將會停留在教育部前30分鐘,學生們將會採取行動,向國家表達不滿。若您認同學生們的訴求,請不吝於聲援學生,握手!感恩!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