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南台灣客運工會第一件勝利的勞裁案!

文 / 蔡雅如 (鴨子) (《行南》編輯 ) 


     位在高雄的南台灣客運工會,成立於去年(2011)八月底。因為致力於改革民營客運業沿襲已久惡劣的勞動環境,從組織、成立到日常會務運作始終保持活力,申請調解、勞檢、勞裁從沒停過,為的是真正改善問題,還勞工一個應得的尊嚴與信心,讓採取自由入會的新企業工會真的擁有會員認同,累積勞資對等協商的實力。

  在五一之前,2012年4月25日,收到第一件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決定書,工會贏了!

  這起勞裁100年度28號工會幹部不當解僱案,源自郭姓當事人參與工會籌組並擔任工會理事後,於兩個月內被資方記滿五大過後解僱,包含原不處分的肇責事故、乘客未明顯招手卻投訴的過站不停、比起其他司機更加重處分的交通違規、甚至追溯半年前發生的原不處分的肇責事故,顯然針對其工會幹部身份而來。

  失業期間,逢工會爭取元旦合法休假行動,另有16名司機被解僱。在弟兄作戰士氣低迷之際,郭姓工會幹部每天在會所為大家煮熱騰騰的餐點暖心暖胃,默默打氣。義氣相挺的情感,是這個工會往前走的動力。

  郭姓工會幹部的解僱案,經工會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勞工局裁罰後,資方堅持不予復職。在工會頻繁往返北高出席勞裁調查會議、準備補充說明書和證物後,經勞委會勞裁委員公正判決─於文到七日內復職,並返還解僱期間每月工資。這個正義,總算要被實現了。果真是勞工團結就會有力量!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