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嘉大學生站出來 畢典公投看過來(Students of NCYU standing out for their rights for deciding the graduation ceremony)


撰文/黃馨慧、何思瑩
審稿人/鄭培宏
受訪者/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傅弘毅(M.O.B抱民社社長)



畢典小組於學生餐廳宣傳

2000年起,因應少子化及教育資源有效運用,教育部始推動國立大學合併計畫,而第一所合併的院校,即是由嘉義師範學院和嘉義技術學院(原嘉義農業專科學校)所整併的嘉義大學。原先的兩所學校歷史悠久且都曾遷移校址,故有蘭潭、民雄、新民、林森四個校區,其中以蘭潭校區為行政中心所在。因校區分散,學校在各項儀式如新生輔導、畢業典禮等皆分別進行,須出席的學校長官再搭車於不同時段前往參與典禮。
         
2012年3月2日,在民雄校區的社團期初大會上,課外活動組長代學務處發表了這項訊息──「今年的畢業典禮將於蘭潭校區統一舉辦」。當時,與會的民雄校區學生會長、學生議長及畢聯會會長皆無法接受校方這項決策,於是開啟了這次的反對行動。


方理由是為突顯嘉義大學的團結精神,但過程倉促,在沒有與學生溝通協商的情況下,直接排除原先各校區分別舉辦典禮的舊制。身兼民雄校區學生議長和M.O.B抱民社成員的黃秉盛,集合社內及其他幾位同學的力量成立畢業典禮工作小組,於臉書發起活動,作為訊息發佈及意見交流的平台;同時於民雄校區積極宣傳,呼籲同學正視自身權益、拒當次等學生。多數同學在得知這項訊息後表示太過突然,且平常上課、生活的重心都以原校區為主,也可能邀請家長參觀,故不希望在陌生的校區舉辦。據小組代表出席各項會議後的了解,校方在合併典禮的規劃多有不周,如典禮將於操場舉行、天氣太熱會有灑水噴霧、雨天將發雨傘等,令同學難以信服。

經畢典小組的積極爭取與宣傳,負責籌辦典禮的學務處於3月28號在民雄校區召開說明會,由學務長親自到場主持,出席人數近200人,顯見同學們的重視。當天校方妥協將舉辦全校公投來決定畢典形式,於是經過公投籌備會、宣傳投票事宜後,最終票選出的畢典方案為各校區分別舉辦並視訊轉播過程。

M.O.B抱民社長傅弘毅表示,這次的校園行動宗旨並非是單純反抗「合辦畢業典禮」這項決策,而是不滿校方這樣罔顧學生權益、無視學生意見的作為。長期以來,蘭潭以外的民雄、新民、林森校區被視為次等校區,有嚴重的資源分配不均問題,同學們積怨已深。雖在公投決議後,行動的能量有所消散,但他們仍將進一步與校方溝通,表達他們期望學校正視學生權益、校區均衡發展的理念。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