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老師拜託,我想要念書! 高師大學生抗議 圖書館新閉館時間(We just want study! NKNU students protesting against new library opening time)


撰文/顏靖芬
採訪/顏靖芬、黃昱傑



2011年11月中旬,高雄師範大學圖書館宣布「提早半小時閉館」,引起學生反彈,這不禁讓人好奇,提前半小時到底對學生造成什麼不便?由於長期以來,高師大沒有獨立的閱覽空間,如想在舒適、不受干擾的環境下念書全靠圖書館,因此,學生在得知即將提早閉館後無不震驚!

經年累月的經費緊縮,使得高師大圖書館館方,在擴建燕巢校區的圖書館後,大喊:「吃不消!」於是館方決定提早閉館以節省人力與電費支出,並且公布「晚間十點半至十一點進館人數不到全校百分之一」的數據支持此政策。但此決定引起學生大大不滿,並由英語系學生發起「圖書館微革命運動」,要求學校還給學生讀書的空間,畢竟讀書對學生而言是義務也是權利,不應基於任何理由被限縮。

書館提前閉館僅是校方應對長期經費不足的方式之一,實則是以全面藉由節能省電、節約物資的方式來解決經費吃緊,比如說:冷氣溫度不能開得太低、廁所不一定供應衛生紙。在這樣的環境下,對於學生和老師的權益造成很大的影響,更遑論是否影響教學和研究的品質。

在雙方缺乏有效溝通的情況下,此議題延燒將近半年,圖書館館長黃芳吟女士無奈的表示:「實因高師大位於市中心、腹地小、經費少,沒有獨立的自修室,使得本校圖書館除保存、蒐集各種圖書資料、提供借閱服務外,還與閱讀功能綁在一起。」館方表示,並非不支持學生想讀書的心,實因經費不足才出此下策,希望學生能給予體諒。

經觀察,高師大的學生與行政單位之間,久無透明、公開的制度讓兩方進行對談,且校方在擬定政策之時,無積極與學生協商政策施行後可能的影響,才使政策實施後引起如此大的反彈。經費緊縮為高師大師生長期共同面臨的困境,到底該如何有效的利用經費,與建構出合理的配套措施?經費節約與學生受教權之間,又該如何權衡?

此外,反觀國內大學教育資源的分配,私立大學主要依賴學生的學雜費,而國立大學主要依賴政府補助預算,但隨著大學數量的增加,高等教育資源被稀釋,造成對個別院校的補助逐步遞減,大學已無法像以前一樣完全仰賴政府經費挹助,而改成「部分自籌」,如籌款效果不彰,則師生面臨的將不只是研究、課業壓力,還有不該由他們承受的經費壓力。此將吞噬台灣學生的潛力,因而逐步流失台灣的軟實力。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