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真愛」大戰後 重新展望性平教育(What is true love? New agenda for promoting gender equality in education)


撰文/李偉銘、高建中
審稿/周孟涵


作者:拉裘立蓓爾 http://www.facebook.com/luxurybear



2011真愛聯盟大挫性別平等教育

去年台灣性別與同志圈內的大事件「性別平等教育教材納入國中小課程」,以「真愛聯盟」為首的保守教會團體發動連署,聲稱即將上路之性平教材將「混淆兒童性別認知,鼓勵青少年發生性行為,並引導其發展多元情慾。」,動員教會體系下相關教師與家長團體進行抵制,並且聯繫立委質詢教育部官員,由陳淑慧、鄭金玲、管碧玲、江義雄、黃志雄、洪秀柱六位立委臨時提案,通過立法院性平法附帶決議以暫緩實行,致使性平教育妥協於部分宗教團體之意見。教育部因此延宕原訂100學年新學期實施包含「情感教育」和「同志教育」的國中小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暫緩發行相關補充教材,並且刪除原有課綱。

諸多性別、人權團體認為這系列風波為「基督教右翼綁架政策」、「2011十大違反性權事件」,開台灣性別平等大倒車。立委僅就真愛聯盟提供的片面與曲解的資料提出質詢,例如,真愛聯盟於聯署書中移花接木手冊內容,恐嚇大眾性平教材提倡戀童、聲稱每天做愛是正常行為、教導如何清洗性玩具以及各種做愛姿勢等等,但事實上,教育部發行的性別平等教材中,並無真愛聯盟指出的內容,教材的編者,也於2011年按鈴向真愛聯盟提出誹謗告訴。

可惜的是,教育部未能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堅持繼續消除任何形式的性別歧視,反倒是因謠言與片斷資訊而退縮、不作為。因此,這幾年在中小學仍遲遲未能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性傾向及多元性別的尊重淪為教育現場的空談。

性平教育闖關成功 立委籲積極消除社會恐懼


相關教材擱置近一年後,立法院於今年4月18日通過性別平等課綱與教師資源手冊落實之決議,此系列教材得以重見天日。根據決議,教育部應立即於100學年內提供國民中小學教師以下參考資料:「認識同志教育資源手冊」、「性別好好教」、「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等手冊,並擬定推動計畫,落實「認識多元性傾向,尊重差異」之精神。

立委鄭麗君、林佳龍、尤美女提案,林淑芬、陳碧涵、林岱樺連署,於立法院第8屆第1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以「為使學校能加速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以避免性別霸凌案層出不窮,提升正確性別平等意識」為由提案,聲明性別平等教育原應於2011年8月1日起融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並實施之,竟延宕至今,使教師相關教育訓練及教材設計方針,無從遵循。

鄭麗君立委表示,有單一團體以單一價值觀出發,反對性別教育中的同志教育,再透過立委舉行臨時決議;立院平時有諸多決議,教育部並不會一一落實,卻選擇性地奉行真愛聯盟之單一價值觀,「這是因為我們行政部門與社會對同志議題還有強烈的恐懼」,而這樣的恐懼正是不同性傾向的公民遭受壓迫與歧視的來源。校園內不同性特質、性氣質的學生受到嘲弄或霸凌的新聞頻傳,如2011年板橋鷺江國中學生,因不堪被同學嘲笑為「娘娘腔」而跳樓自殺、2000年屏東高樹國中葉永鋕同學平常在學校遭受性霸凌,最後被發現在學校廁所中不明死亡。依據友善台灣聯盟的調查,目前同志學生壓力仍很大,有高達58%的受訪者曾經遭受他人傷害。教育部應扮演積極角色消除任何形式的歧視。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努力


目前教育部推行之性別教材僅是「參考資料」,乃教師資源手冊內容,可依其斟酌參考教學,並非實際學生課本教材內容,但即遭致宗教團體以及部分家長強烈質疑。由這點可見社會對於多元性別與性教育議題的恐懼,而這大多來自不了解與陌生所導致的偏見,因此,更需相關資源教材扮演知識啟迪的重要角色。此次參考教材的實施應只是初步的進展,性平教育的推動仍有許多路要走。

本文將透過訪問學生與於教學現場的教師,來思考性別教材更積極的樣貌,如何回應學生、教師乃至社會的實際需求。

「從幼稚園前就該開始」

苗栗農工三年級,范章庭表示,關於性傾向的知識,只有高中的時候健康課本和生涯規畫課本有提到,在小學到國中的期間,「我們這些小同志都只能自己上網查資料」。校園裡不一定都會遇到友善的同學或師長。他認為,當今台灣的校園環境,不是聲稱「友善校園」就會對各個不同性傾向的學生友善,但還是會有部分老師、同學們是對同志很包容、很支持的。

范章庭認為性別教育不會太早,相反地,他認為應該要從幼稚園之前,父母(或父父、母母)應該從小教育,教導正確的性別觀念。性別教材現今已納入教師手冊,范認為絕對有必要再進而於教材落實。他表示,現在的性平教育還不夠踏實,性平觀念並沒有落實每個校園的角落,應該要有更先進的性平教育,「像是教導大家『娘砲』和『男人婆』很OK,而不是立法禁止罵人娘砲。」他表示性別教育的重要性在於從基礎打起,從小教育孩童正確的多元性別觀念,以便在未來保障多元性別族群的平等人權。教材的編寫,或許可循序漸進地先從認識自己開始談起,再談到性別氣質和性傾向、性別認同,及多元性別家庭。

相關師資缺乏 性平教育需更全面


受訪者王振圍(國立屏東高工代理教師、前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表示,就目前國中小現況而言,最缺乏的是沒有直接的官方性別平等教材,國中小課程中,就算有提及多元性別相關的課程,像是家政課與公民課,篇幅都相當少,幾乎都是一筆帶過。家政課多半只著重在談家庭的部分,而公民課只有一節是談到多元性別,高中課程雖然有健護課,不過多是點綴性的教學,而且教學品質也很讓人質疑是否有辦法讓學生了解真正的性別,而不是刻板印象而已。

對於現行通過之《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性別好好教》、《認識同志教育資源手冊》教材,王振圍認為最大重要性在於其象徵意義,因為這三份教材是第一份官方的、補充性的、真正可以實際應用在教學上的性平教材。

就《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來說,這本主要針對小學學童設計,是三份教材當中,不論教學內容與整體教學方向都是最豐富的一本,具備啟蒙書的價值。而《性別好好教》則涵蓋了國中性別教育的範疇,包括教案主題、課程說明,再擴及到教師如何使用教材教學等等都非常詳細,也都有很明確的說明與建議。這可以提供教師在教導性別教育時,選擇適合的教案去實施,跟以往台灣教育中只兩性的課綱有很大的不同。


最後《認識同志教育資源手冊》也是注重教學面,但涵蓋範圍更廣,從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顧名思義,就是要讓教師在教學時,可以照顧到同志學生的需求。分為知識、實務、教學、與資源四篇,都是系統地讓教師能夠先一步接觸更多同志資源,也讓老師在接觸同志學生時可以不再手足無措。

關於校園中性別相關的諮商師資,王振圍表示依然不足。如果諮商教師本身缺乏性別知能的話,在諮商過程中是會對同志學生造成負面影響的。有些老師對於同志學生前來諮商,會抱持對同志很主觀、刻板的看法,對於性別敏感度較低,處理方式也很不友善,也無法注重求助者的差異。像是:拒絕對同志學生諮商、問學生要不要去變性,更甚者,還會在未經學生同意的情況下,就立刻與導師或是家長「通報」同志學生的性向。這樣不斷灌輸異性戀思維給同志學生,或者不尊重學生性向的做法,對前往諮商的同志學生來說無疑是一種負擔或是傷害,「意外」出櫃的狀況也會變成青少年同志更大的困擾。此外,就算對同志學生「友善」的輔導老師,也未必真正具備正確性別知識,他們可能會在言語使用上出現隱性的刻板印象,譬如:你跟你男友誰當女生?這類以異性戀角色劃分的問題,其實還是顯示出他們在同志知識上的不足。

王振圍希望未來教育部能設置性別平等專長教師或性別平等處室,專責性別平等教育事務。讓更多具備性別教育與相關專業知識的教師納入學校這個系統,一方面可以讓有性別專長的老師來教性別,另一方面可以讓家長對之後要實施的性平教材放心、取消質疑。而性別平等處室,則是針對目前校園內輔導單位的配置來做建議,一方面是學校輔導室往往要同時處理許多個案,資源少的情況下,沒有獨立設置出一個單位,對於同志學生來說諮商會有許多阻礙。


受訪者:王振圍(國立屏東高工代理教師、前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