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行南專欄》表態是為了什麼?



表態是為了什麼?
曾友嶸/台大國發所學生

「我覺得你們這些願意走上街頭的人,真得很勇敢我很佩服,因為我做不到。」這是我在台大研究生迎新活動時所聽到,讓我感觸最深的一段話。

照片:2012年9月1日「反旺中大遊行」前夜,為參加九一遊行的社團寫白布條。(曾友嶸提供)

5060年代白色恐怖的氣氛下,可能因為在路邊搭訕聊天從此人間蒸發,在7080年代會因為呼喊「台灣獨立,台灣人民當家」而被送去綠島一關就是15年。現在的我們擁有完全的言論與結社自由,卻更害怕去表達自己的政治傾向、對某個議題的看法,甚至覺得去質疑政府政策都會有一個「反社會」的標籤貼在自己身上。

今年6月,311日本福島核災的週年剛過,國內也針對核能議題討論的沸沸揚揚,不少民間人士發起反核運動,表態要求台灣應該全面停止核能使用。而我本身對於核電的安全性抱持著不信任感,核電問題並不是只有「是否興建核電廠」這麼單純,他牽涉到是核電廠安全性、核廢料處理、居民健康以及台灣是否需要這麼多儲備用電。由於種種因素,許多民間人士對於台電、原能會不滿,而且馬總統日前還說:「沒有人反核啊!」,所以柯一政導演首先發難,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號召一些人排出人字形,並喊口號:「我是人,我反核」(註1。而我在台南也決定響應該活動,因此透過臉書集結了大約一百多人。當天早上在成功大學榕園集合,集結了大約100多人浩浩蕩蕩前往成功大學雲平大樓中庭集合,當天我是攝影,從高樓俯望大家高舉雙手吶喊「我是人,我反核」,當網民現身,一同高呼口號的時候,我深刻感受到在社會正義實踐的道路上,其實我一點都不孤單。

時間來到8月底夜晚,那時,我還在台灣大學新聞所幫忙舉辦反媒體巨獸青年營(註2,學長突然打電話給校學生異議性社團(註3,將社團名字寫在白布我,希望我能幫忙明天北上參與「反旺中大遊行」(註4的各條上,以供遊行的時候舉著讓民眾知道他們的參與。時間急促我趕緊出門,從永和住處到台大的路上,我一直不知道除了走上街頭還能為社會運動貢獻什麼?隔天遊行完之後,看見各大報紙上的新聞照片中有拍到我前一晚所寫下的布條,雖然當天我仍然只是攝影、擔任糾察隊,但感受到一股驕傲,也許我不適合站在群眾之言嘶吼口號,不過我也找到不同方式參與公共議題。

在台灣,不正義的事件每天都在重演,你經過自己判斷和思考,有了個人立場,就不要畏懼去表述,站出來與社會、政府對話。身為學生,在課本上我們找不到如何實踐的指引,唯有親自走一遭,才能體會社會變遷的脈動,何不在出社會之前嘗試改變社會?讓它更接近你想像的樣子?

表明自己對人、事、物的態度與想法,一直都不是只有按讚或是在部落格發些文章而已,而是去尋找更多和你擁有相同的看法的人,進而一同去實踐某些心中的共同的理想。從反核我想號召我看不見的網友,到九一「反旺中大遊行」去聲援那些與我有相同看法的人,我在做的就是透過集體的參與,去追求一個社會正義,讓政府注意到我們。在人群中我們並不孤獨,而你需要的是「不要畏懼談論自己心中,那份自己認為『對的價值觀』」。

註解:
1. 導演柯一正於臉書上發起「我是人,我反核」活動,2012528日當天上午,約莫有60多名志願者於凱達格蘭大道前快閃,排起人字型,並且高呼「我是人,我反核!」口號。
2. 「反媒體巨獸青年營」為「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於8月底舉辦的營隊,希望透過營隊的辦理,讓有心的年輕人,更加深入了解和參與改造媒體環境的運動。
3. 「學生異議性社團」是各大專院校當中,關切學生事務、社會爭議事件、政治決策等等議題的學生社團。由於創社宗旨大多為實現某些普世價值(例如:公平、正義)的落實,所以常與當權者有不同的意見,也舉辦各種不同型式的活動(遊行、出刊物、演講、辦演唱會)來推廣社團的看法與理念。
4. 「反旺中大遊行」為許多長期關切台灣媒體環境的民間單位,一同促成91日的大遊行,主要訴求為「拒絕媒體壟斷」,保守估計當天約有7000人參與。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