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行南專欄》請不要僅僅把我們「當人看」


請不要僅僅把我們「當人看」
李品涵/成功大學原住民文化交流社前社長

「原住民族不需要現代化的西裝去遮掩美麗的文化,我們要的是,穿著傳統族服也能自在地行走在現代社會之中而不顯突兀,並且被尊重。」

我的漢名是李品涵,族名是SavungazValincinan,父親是外省人,母親是南投縣仁愛鄉萬豐部落的布農族人。2008年,隨著「獵人行動,308為尊嚴而走」(註1,第一次走上街頭,自此開始關注原住民族的運動;2012年的6月,因為反對美麗灣渡假村(註2於刺桐部落傳統領域的開發案,我在台東縣政府不合程序的違法環評會(註3中,大聲質疑該會議的適法性,被警察暴力的拖出場外,並且在幾天後,收到了生平第一張被列為嫌疑人的警局通知書。

其實,我從小在台北出生、長大,在高中之前,甚至並未認知到自己身上流著原住民的血液,是個道道地地的都市小孩。高中時,因為家中經濟狀況不佳,在要升高二的時候繳不出學費,父母幾經討論後,決定要讓我登記原住民族的身分,減輕家中負擔。身分被註記之後,我開始面對一連串奇妙的刻板印象,「妳是布農族?那唱首歌來聽聽。」、「妳是原住民喔?加分加很多齁!」、「妳不會說族語喔?那妳哪算是原住民!」,就這樣,我加分上了大學、學了幾首原住民的歌曲、和幾句不流利的族語,符合了大家對於原住民的想像,而我依舊困惑自己是誰。到了大學,生活的自主性讓我有更多時間、空間去探尋文化的根,這個過程中,我看見傳統文化的價值,族群與自然和諧相處之道,以及生存於土地而滋長出的智慧及經驗,豐富而美好。我開始認同,並且感到驕傲,然而,當對於族群的認同越加深,所遭受到的刻板印象及不理解、甚至是歧視,也更加頻繁,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反倒不是被辱罵「番仔」之類的不理性攻擊,而是曾在一門法律相關的通識課程上想詢問老師對於原住民基本法的看法時,他不做回應卻反問「你有加分嗎?」、「有,那就對啦!」,以如此輕蔑的話語作結。我漸漸了解原住民族在現代社會中的處境:不被認識、不被理解、不被尊重,就像在美麗灣開發案中,政府和財團聯手將本屬全民共有的天然海岸給私有化,變成財團營利的工具,甚至為了要開發刺桐部落所在的土地,大言不慚地批評千百年來世居當地的阿美族人「長期佔用國有地」,而美麗灣集團所謂「幫助」原住民文化的方式,竟是請部落耆老來為美麗灣唱歌跳舞,可曾了解這些歌與舞是為祖靈而跳,從來不是單純的娛樂!我無法視而不見,因為「台東的經濟難道只能靠這家違法飯店?而台東人不難堪嗎?」,我僅能付出自己微小的力量,力阻主政者與財團為了營利,要原住民族必須接受他們計畫好的未來,迫使原住民族在世代生存的土地上流浪。

隨著現代化社會的洪流,傳統文化終將面臨衝擊及改變,但我更在乎這樣的改變,原住民族是否有所選擇?抑或是被迫接受?就連用自己的方式生活的權利也要被剝奪?原住民族不是弱勢,是台灣社會把原住民族擺在弱勢的角度,卻不是族群互相尊重、共存共榮的角度來看待,因此,很多政策僅淪為福利、補助,忽略文化差異及結構性的問題。所以最後,我想對總統先生說,請不要僅僅把我們「當人看」,也請不要用單一的現代思維去否定傳統的智慧與價值,尊重多元族群不該是假裝大家都一樣,而是要看見差異,並且接納不同,希望你能真正了解。

照片:李品涵在成功大學發起「拍照支持反美麗灣接棒活動」。(李品涵提供)

註解:
1. 「獵人行動,308為尊嚴而走」是200838號由「東部族群聯盟」發起的遊行活動,訴求當局應該正視「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遭受公權力侵擾與佔有」的現象,而這與台灣尊重族群多元的價值背道而馳。
2. 「反對美麗灣渡假村」是2005年,台東縣政府將刺桐部落、杉原沙灘等國有地,以BOT方式,出租給飯店業者,由他們進行開發,興建美麗灣度假村飯店,希望能帶動經濟發展與地方就業。環保團體舉發飯店業者違法傾倒建築廢土,破壞沙灘生態,進行抗爭,但台東縣政府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繼續進行開發。2012921日,最高行政法院認定該開發案需經過環境評估,美麗灣渡假村竟在未經環評前,就興建了旅館等開發行為,違法事證明確,台東縣政府應命令美麗灣渡假村公司停止開發行為,並且依法拆除違法興建之地上物,全案定讞。
3. 「環評會」為「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設立,在重大開發之前皆需通過此委員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為預防及減輕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藉以達成環境保護之目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