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行南專欄》我是鍾愛,是鍾鼎邦事件主角的女兒


我是鍾愛,是鍾鼎邦事件主角的女兒
鍾愛/鍾鼎邦女兒

正義不是什麼高尚的辭彙,正義是為了保護自己,保護別人,別等到親自受了傷害,才去捍衛自己的權利,那時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照片:2012年8月7日,江陳會前夕,民間團體集結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團體代表輪流接力自囚於籠,並且進行街頭連署、在行道樹上繫黃絲帶,與舉行音樂晚會。此為鍾愛所繫上的黃絲帶。(鍾愛提供)

我是鍾愛,是鍾鼎邦事件(註1主角的女兒,今年暑假,我父親被中共非法拘留長達兩個月,在民間巨大的善心支持下得以安全返家,非常感謝大家。

這兩個月來,是可怕的煎熬,也是場震撼教育,懂事以來所有的理性、感性、知識、智慧同時在這場考驗中匯流,光這些不夠用,最重要的是身邊的朋友,陪我一起度過難關,我也期許自己,此後能不斷充實自己,幫助更多的人。

我對整個事件有相當多的感觸,其中最重要、最深刻的是我對正義的體會與自覺。其實得知父親被抓的第一時間,我不是氣中共,氣那個抓走我父親的大怪獸,而是感到深深的懊悔與自責──中共迫害法輪功已長達13年,我知道這件事情,卻冷漠而不聞不問,只覺得那是法輪功學員的事,不是我的事,直到傷害親自降臨在我身上為止。

我深深體會到,惡人的猖狂,是來自大多數人沉默造成的姑息,很多事情,我們總因為所謂「與我無關」的心態而選擇沉默,自以為明哲保身,卻早已成為隱形的共犯而不自知,我是一名共犯,經歷過這件事後,我再也不願成為共犯,我想放下冷漠的心,用更多的智慧與關懷去了解更多需要被關心的事,別再讓人承受當時我受的苦。

所謂「正義」,不是什麼高尚遙遠的辭彙,它是道德的底限,是明辨是非,並且勇於捍衛;擁有正義感,並不是要拿去宣揚自己有多麼偉大,正義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保護別人,是每一個公民靠自身覺醒而形成的保護牆,唯有依賴彼此的投入,這座牆才能堅固不摧,今天你不為別人挺身而出,當你需要幫助時,也沒有人願意替你說話了。

正義的最大敵人是妥協-正義是不能妥協的,今天救我父親,最大的阻礙就是我看到了太多妥協,是不知道事實真相的人,或是害怕惡勢力的人,對於自己良知的妥協,或是政府和媒體,因為和中共的利益、權力交換而做的妥協,真的很令人失望。

以我的經歷而言,我的正義感從小愛萌芽,從對我父親的愛、自私的愛,擴大延伸成對社會上所有受不公不義對待的人的大愛,雖然我現在能做的不多,但我要求自己要持續關心,盡一點小小的力量,相信改變會慢慢發生。

我想對大家說,走正義的路,一定會很辛苦,一定撿不到便宜,一定會成為少數,被大的勢力封鎖,但是一定走得心安理得,而我也一直堅信,一定要走正義的路,才能救出我父親。

願我們都能以正義和關懷的力量堅定自己,保護別人,不要妥協,共勉之!
最後,我想對總統說,台灣自稱以人權立國,但近年來,為了追求經濟及表面的物質成長,我們犧牲了太多更重要的價值,願總統能謙卑地思考,哪些價值才是最重要、最需要捍衛,並且絕對不能失去的。


註解:
鍾鼎邦事件:我國國民鍾鼎邦在中國探親期間遭拘押近兩個月的事件。鍾鼎邦,新竹某科技公司共同創辦人兼經理,自2001年開始修煉法輪功。時年53歲的鍾鼎邦於20126月中赴其父祖籍地江西省時遭中國大陸關押,直至811日始重獲自由返回臺灣。期間來自國內外民間團體的聲援,致使中國政府感受到壓力而釋放鍾鼎邦。(節錄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