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特別企劃》諫燈╳行南對談實錄/導覽文

給大家新的東西,就像一盞燈亮在那邊……

Like a lamp shines in the dark: Face to face interview with Lighter and Praxis in South.
按我直接挑到目次

 企劃源起》主流媒體以外的另一種可能──獨立媒體

「反媒體壟斷」從2012年延燒至2013年。這些日子,我們看著一群青年學子走上街頭、上萬民眾在「九一記者節」的響應,到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一車走天涯行動」在各地宣傳,當社會大眾以行動展現奪回資訊生產與傳播權利的決心時,我們茅塞頓開,原來「新聞業」並非企業、財團型媒體的專利。

因此有人提出「支持獨立媒體」,作為「媒體壟斷」下的一帖良劑。


本期特別企劃〈對談:諫燈行南〉,藉由兩刊物間的對談和讀者一塊瞭解,為什麼一群南方跨校高中生願意在升學夾縫中製作《諫燈》?學生刊物如何嘗試在「大聲即為真理」的世界之中,還能擲地有聲地呢喃細語?
本企劃同時嘗試「網刊分離」媒體實驗:我們將在紙本刊物刊登對談新聞稿、「記者觀察」及圖文欄「人物臉譜」;《行南》部落格上則是刊登《行南》與《諫燈》代表人完整對談內容以及《諫燈》團隊成員介紹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高中生手中的媒體會是什麼樣子,以及聽聽高中生侃侃而談,「台灣的媒體應該是什麼樣子」。

《諫燈》簡介
201241日創刊,由高雄中學學生:吳晁名、林紹銘、邱志佳、張策鈞、蘇歆詠以及高雄女中夏薇發起的一份刊物,第二期開始,有更多的高雄女中、台南一中學生響應參與,《諫燈》希望這份刊物是照亮高中生的一盞燈火,鼓勵學生在課業之外也能思考與關心社會議題。

對談人簡介
柯佩吟:《諫燈》編輯,高雄女中二年級
陳品丞:《諫燈》編輯,高雄中學二年級
張禎晏:《諫燈》網宣,台南一中二年級



採訪/陳品君
報導/林宏軒
逐字稿整理/洪育增、陳品君
網路編輯/黃馨慧、陳品君

對談日期:2013/1/20下午1
對談地點:行南文化協會辦公室

       諫燈緣起與創辦理念
  組織架構與運作

實錄之二:刊物編採運作

  刊物編採及發行流程
  刊物排版及印刷事務
  徵稿刊登標準、刊物主題規劃
  撰稿培訓、文章類型

實錄之三:經營模式

       經費來源與預算規劃
       外界互動與讀者迴響
       校方如何看待《諫燈》
       訊息傳遞之外的行動可能

實錄之四:總結及展望

       參與《諫燈》的意義
  目前尚待解決的困境
  對於台灣媒體的期待和展望

圖文欄人物臉譜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