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行南之窗/南部學生自發 「廢核行腳」走向非核家園

南部學生自發  「廢核行腳」走向非核家園
Toward a Nuclear-free HomelandSouthern-Taiwan University Students Walking 121 kilometers.

撰文/劉貞麟

過度開發的墾丁公園,行腳部隊除了合影,也進行了開發與環境的反省。
南台灣的幾位大學生,因為意識到核電廠的危險性,自發性地展開為期5天的廢核行腳活動,宣傳309反核大遊行,希望能藉由這個行動,感召更多人在39日走上街頭,向政府宣示要求「非核家園」的決心。成員們準備了309遊行的反核貼紙、文宣,甚至彩排了站在肥皂箱上發表的短講和行動劇,希望透過事先預備的道具、媒介,在長達121里的路途上能和遇見的每個人宣傳非核家園的觀念與重要性。

此次行腳活動與土地公聖誕相結合。一
來祈求廢核成功,二來土地公是照顧土
地和人民的神祈,與行腳成員決定用步
行,重新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動機相符合。
        活動從34日到9日,路程從屏東的核三廠到反核遊行地點高雄凹仔底森林公園,雖然得到許多廢核團體的支持,但主要是由學生們自己規畫行程、開會,和策畫各種活動。行腳成員呂健志表示:「活動過程中有人手受傷、腳起水泡、感冒、中暑,我們知道只要一點時間復原,身體就會好轉;但核災一旦發生,帶給台灣的傷害卻是不可彌補。堅持我們走下去的,是希望現在與未來的時刻,住在這塊土地的人民仍繼續做夢,享受美好事物的權利。」
活動正好碰上恆春半島的土地公誕辰慶典,行腳成員認為非核家園的議題和台灣土地息息相關,因此他們拜訪了沿途每個鄉鎮的大型土地公廟,並進行短講和宣傳。成員陳怡樺帶著腳傷卻堅持走完全程,她以連續3個聖杯請到重量級來賓──福安宮的土地公,希望能「神助」南台灣309反核大遊行活動順利;之後,成員們也負起迎回土地公的任務,一路上準備供品和神明金。他們說,大家滿腳水泡,隔天還能趕行程提早回到高雄凹仔底,全是因為土地公加持保庇,讓大家忘記痠痛。
廢核行腳從核三廠出發,行間不斷在
FB打卡,除了轉達所見所聞,更是要告
知所在位置,讓民眾隨時可以同行。
    過程中有些小插曲,成員謝明翰說:「到第三天心裡真的出現惡魔小劇場,因為我們花了很大的力氣,才能在強勁的落山風下前進一點點,但是一輛輛的車子卻從身邊不費吹灰之力的呼嘯而過。」成員蔡牧霖熱衷跑酷運動(註),沿途一看見斷垣殘壁就莫名興奮的他,也只能壓抑翻越、攀爬的慾望,繼續趕路。行腳成員每天更是互相逼迫抬腳,才能消除些微的痠痛,繼續下一天的行程。
在整個行腳活動中,成員林心乙除了身兼許多反核行動的幕後工作(如短片的剪輯拍攝、反核紅包發放)、規畫行腳旅途以及全心全意地投入反核行動。這些付出讓她獲得家人的支持,父母開車南下,走進行腳的部隊中,也捐款給南台灣廢核聯盟。
行腳部隊最遠一天走40公里,晚上大家
都要抬腳,不過其實從第一天開始,許
多成員的腳都已經痠到沒感覺了
  一天最遠要趕40公里,在回到終點高雄稍作休息之後,成員們直接加入309反核大遊行的活動。遊行當天行腳成員更婉拒廢核聯盟的好意,不搭上宣傳車,除了走完當天的遊行路線,還自行擺設一個文宣攤位「拒絕核爆,反核抱抱」。地球公民基金會成員,同時也是中山大學教授邱花妹,更在天下《獨立評論》專欄為行腳成員為文〈廢核路上,有你真好為南台灣「廢核行腳喝采」〉。成員黃瑋隆說:「我是在核一、核二、核三建好後才出生的,很高興現在有機會可以站出來擋下核四。」這一次的「廢核行腳」活動, 展現南台灣大學生對環境保護的傳承與心血。
註解:
跑酷運動:法語Parkour,又稱城市疾走,是一種以日常生活場地為主的城市運動。沒有指定動作,運動者本身必須將所有設施當作障礙,在其中跳躍或穿行。以城市建築物為主要場所,而廢墟是一個跑酷運動者喜愛的障礙場地。

(審稿人/吳泰融

受訪者/
行腳成員
中山大學 林心乙
中山大學 陳怡樺
中山大學 謝明翰
中山大學 呂健志
中山大學 謝明翰
中山大學 黃瑋隆
中山大學 蔡牧霖
高雄大學 吳俊毅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