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行南專欄》張齡文:我所認識的中國

我所認識的中國
張齡文/高醫心理系
    因為親戚在大陸工作,所以寒暑假空閒時就會去拜訪他們,有時順道跟他們前往各個地方出差,體驗不同的風土民情。幾次進出中國,在中國海關時總會聽見第一次來到大陸的台灣民眾驚訝地說:「我們是中國公民?我們已經被統一了嗎?」

    中國海關設有兩種櫃檯,一種是外國人(foreigner),另一種是中國公民(citizen)。台灣民眾在出入海關時,跟香港.澳門的民眾一樣屬於中國公民。這種表面統一的事對許多台商而言早已是見怪不怪,但若與他們談起兩岸經貿,台商總會提到大陸向台灣課稅的標準是比照「外國人」的。我們在出入海關時被歸類為中國公民,但在課稅時又被當成外國人來課徵較高的稅額,這種特殊待遇令台商們啼笑皆非卻又只能無奈接受。

    很多人嚮往大陸,是因為他們看見上海世博、浦東新區、北京奧運。我也從許多親戚口中聽到大陸的春晚多精彩、多豐富、多盛大。更有不少大陸人告訴我中國有多棒,是世界大國、文明古國、經濟強國。但我看見的是,中國不斷地營造出富強的景象來麻痺他們的人民。中國從中共掌權以來,就一直製造出富饒或是浩大的國情來轉移人民的注意力,讓人民一心只想奉獻祖國,因為祖國偉大且神聖,而完全不自知自己的權利被剝奪。

  例如對於中國不能使用FacebookGoogle,人民們卻毫無感受,他們甚至告訴我:「哪有什麼人在用Facebook,你要趕快去辦新浪微博!」大陸人民對他們的生活情況已經習以為常了,習慣他們1小時的電視新聞,前20分鐘在報導他們的國家領導多麼忙碌,多麼為祖國盡心盡力;中間20分鐘在講述中國現在有多進步、多幸福;最後20分鐘再來放送全世界哪裡有戰亂,有天災人禍;哪裡有飢荒,有多麼的不幸。他們的新聞看不到人民的抗爭,看不到人民的困苦,看不到政府的貪污,每天的新聞都是寧靜又祥和,國富且民強。不只直屬中央的中央衛視,包括鳳凰衛視、四川衛視等各地方電視台都有此現象,不同之處只在於地方電視台為了收視率而增加了不少諸如《中國好聲音》、《非誠勿擾》或《愛情公寓》等等的娛樂節目。

    中國很多方面與北韓十分相似,如對領導的崇拜,並將黨與國家奉為至高無上的信仰、終生的依歸,反而對自由及人權毫無認知、毫無感覺。我在湖北武漢時,曾問過武漢大學的學生是如何看待毛澤東的,她告訴我她覺得毛澤東是一個很偉大的人。我也問過上海同濟大學的教授對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看法,他說法輪功的人練功就練功,何必去對執政當局指指點點的呢?難怪會落得如此下場。他們的言論給了我當頭棒喝:我以為大陸人民中的高知識份子普遍會有比較開明的想法,但我仍舊太低估中共的洗腦教育以及社會影響力了,即便大陸相較於過去幾十年已經自由開放了不少,但依然是個封閉的國度。

    習慣了台灣高品質服務之後,到了大陸總會覺得當地的服務態度莫名其妙,應該說,沒有服務意識可言。許多中國人無論自己身在何種職務,都會利用自己職務權力來耀武揚威,甚至向民眾索取金錢利益,絲毫不認為自己要有服務精神。無論是小至一般的倉庫管理員,或是大到中央或地方政府機關的領導,從上到下,從地方到中央,沒有明令的條文,卻有志一同地做著同樣的事。

    令人驚訝的是,以我與中國人民接觸的經驗,其實他們私下對認識的人都不錯,有時還很好客,十分願意照顧我這個外地人,並分享兩岸不同的文化。但一到職場上,中國人就神奇地換了一個腦袋,無所不用其極的濫用自己的職權,刁難其他顧客或人民。另一方面,他們也習慣於被服務業或政府機關人員臭臉相待、收取佣金、百般刁難,儼然形成一種特殊的中國文化。

    套一句大陸人民流行的俗語:「我為人民服務,但是我要收錢」。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