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行南之窗/「後」生有「勁」,駛向藍天──2013高雄後勁故事營

「後」生有「勁」,駛向藍天──2013高雄後勁故事營
  Into the Blue - 2013 Kaohsiung  Houjing Story Camp  
撰稿人陳映竹、徐乙仁
「(我)來到後勁之後的改變是在對議題、社會運動的看法的改變,嘴上說受害者很難受,但自己住後勁後對這議題有不同體會。不是住在後勁但在這裡談空氣、土壤、水的污染其實是很虛假的;唯有親至現場,才能真正了解、觸碰到議題本身。」──高雄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執行長黃佳平

  「灰灰的天空哪裡來?從黑雨到藍天」高雄後勁故事營隊,7月下旬為期三天在後勁福利基金會舉行。促進會執行長黃佳平表示,「舉辦營隊是希望讓現在的大學生、年輕人知道在後勁地區的環保議題,帶領學員認識這塊飽受石化工業摧殘的土地。」
李玉坤先生(後勁廟產管理委員會主委)像學員解說反五輕的歷史。
  在國中擔任歷史老師的營隊學員高麗雪,2008年參與反國光石化運動時接觸到後勁五輕,後勁人的情義激發了她對這塊地方的好奇。在營隊結束之後,她表示:「對後勁的歷史脈絡、文化與區域更加瞭解,之後回學校上課期盼能將後勁的議題介紹給學生。」國中生學員吳權晉在了解前輩們如何團結一致對抗五輕後激動地表示:「我重新看見對生命的希望……面對不公義,人民要勇於爭取權益,不該讓國家暴力蠻橫地欺負人民。」
  後勁本是片良好的農業灌溉用地,自石化工廠進駐後,汙染一波接著一波。中油高雄煉油廠所造成的最大環境汙染是對空氣品質的戕害,飄浮在空氣中的味道令人十分地難受。2015年真能如期遷廠,帶走侵擾後勁居民數十年的惡夢嗎?營隊成員透過實際走訪社區與中油,瞭解後勁居民多年來的困擾以及中油不願完全遷廠的游移態度。
後勁溪,右方為中油排水口:後勁溪不是僅有來自日月光的汙染。
  例如2002年中油P37油槽發生漏油事件,中油在汙染的廠址上覆以土壤便聲稱整治完成,但高雄市議員黃石龍前往勘查後,竟在廠址所裝的水中聞到滿滿的油汙味,他嚴厲指出中油所謂的整治是在欺騙大眾。中油廠址之後接二連三的爆炸,更讓後勁人有如與一顆不定時炸彈比鄰而居,帶著恐懼度過每一天,中油對汙染整治、工安的態度,都再再令後勁居民忍無可忍。後勁廟產管理委員會主委李玉坤無奈地說:「對中油工安已經灰心了,現在就是用時間換空間,希望遷廠後有一個安全的環境,並還給我們乾淨的空氣。」

2013年2月五輕八號爐跳機,爐芯損壞
  至於關廠之後的煉油廠將何去何從?中油規劃現有185公頃受到汙染的土地,將會繼續進行整治;而71公頃的行政區則會轉型成為高質化(低汙染且高附加價值)科學園區,進行綠能的研發與營運,並不會再有生產活動。後勁居民李玉坤認為:「中油造成污染要先處理,行政區還不清楚是否也有汙染……後勁(人)不會接受繼續煉油,十幾年前他們就已提過高質化,但其實只是想佔地。」對於高煉廠關閉之後的規劃,看來仍有待雙方進一步的溝通。
  此次的營隊不僅讓外地學員了解後勁過去抗爭的歷史,更實際走訪社區與中油,傾聽雙方的想法。後勁這塊土地是否真能奪回陽光、重回藍天的懷抱,仍需我們繼續關注。



Q1:五輕是什麼?
A :代表中油第五座輕油裂解廠。
Q2:輕油裂解廠又是什麼?
A:輕油裂解主要就是進口石油原料後,經石油化工裂解處理的整個過程,其產品名稱為「乙烯」。
Q3:何謂「乙烯」?
A:乙烯是問題二中提到的石油化工裂解處理後的產品,呈現氣體狀,乙烯經加工後,可以成為許多塑膠原料(高、中、低密度聚乙烯),是目前日常生活中所有塑膠製品主要之原料。例如生活中咖啡杯耐熱杯蓋、保鮮膜、礦泉水瓶、手機外殼、床單、包裝紙、塑膠袋、汽機車車殼等。




10中油高雄煉油廠意外事故表
事故日期
事故內容
2003.03.18
五輕C-1201裂解氣體壓縮機油壓系統故障。
2004.06.25
五輕裂解廠Q102粗裂解油外洩,導致8,710位後勁居民就醫。
2007.07.29
中油高雄廠東區第六蒸餾工場原料輸送管線破裂外洩火災。
2007.10.26
中油高雄廠東區第六蒸餾工場發生氣爆事故,引發火警大火燃燒10個多小時。
2008.01.05
中油高雄廠第二真空製氣油工場氫氣管線破裂爆炸起火,方圓20公里內可聽到爆炸聲響。
2012.04.06
中油高雄廠丁二烯工場氣爆,火苗竄燒60多公尺,延燒5個多小時。
2013.02.18
中油高雄廠送氣中心變壓盤故障,五輕第八爐跳機,燃燒塔大火。
2013.05.27
中油高雄廠重油加氫脫硫工場氫氣管線銲座疲乏導致管路脫落,引發氣爆。震破鄰近家具行及民宅玻璃,並延燒約1.5小時。
資料來源:高雄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審稿人/黃昱傑)
受訪者名單
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執行長 黃佳平
後勁廟產管理委員會主委 李玉坤
後勁故事營隊學員 高麗雪、吳權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