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行南之窗/萬事起頭「南」──南部組織培力與議題在地化

萬事起頭「南」──南部組織培力與議題在地化
Start from South ── organize the youths and promote local issues
撰文/江珞琦
2013716日,行南文化協會與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聯合舉辦為期3天的營隊──「南方社團組織暨領導工作坊」。工作坊的主要目標是促進各社團組織的成員學習如何與不同對象合作、領導工作團隊、關心在地文化,進而促使各社團結合在地議題,以書寫、拍攝等記錄方式,透過媒體平台的發表向外傳遞,期待能獲得更多關注力量。
工作坊主要號召國高中職、大學生及30歲以下人士前來參與。參與者包括由高中生所組成的「衛客」、文化大學「野青社」、中正大學「牧夫們社」等學生社團及個人前來共襄盛舉。總召許浚騰表示,由於南部學生異議性社團動能不足,組織也遇到困難,於是舉辦工作坊集合培力。他希望課程能盡量符合學員需求,因此在工作坊籌備時期,工作人員便調查嘉義以南各縣市的異議性社團,再詢問各社團需求來規劃課程;最後團隊是以「建立一個組織過程」的情境安排課程,內容包含「為何要組織」、「招生訓練」、「組織氣氛」、「組織分工」、「怎麼帶領討論」、「議題論述」、「議題行銷與宣傳」、「戰術與戰略的差異及運用」與「編採技術培力」。
「衛客」成員薛文碩表示,在營隊前就希望透過此活動,讓沒有組織經驗的社員們能夠先瞭解一些概念,並在往後學以致用。中正大學「牧夫們社」成員陳姿雅(ET)則說:「想來工作坊看看南部(社團)是不是有新的可能性,與操作議題的新方式。」
課程方面,文化大學野青社成員李昀岳認為,「論述的戰場」講師朱家安所介紹的哲學思考工具,對各種議題的整體論述非常實用。在「哲學大逃殺」中,朱家安先讓每位學員在紙條上寫下個人關注議題、自身立場以及原因,再與其他學員交換紙條互相評論,最後挑選幾個議題讓所有學員公開發表自己的立場與想法。其中「統獨」、「死刑存廢」議題皆引起學員們熱烈討論,甚至在休息時間仍有後續迴響。另外「編採技術培力」講師是由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分享採訪經驗,比方如何找出一般記者不會報導的角度、如何找到關鍵受訪對象等。課程中,他拿出一張各宗教神像錯置並陳列在圍牆邊的照片,詢問學員「看到什麼」?有學員說是「一個多元信仰的村落」;也有學員認為,「這可能是各信仰的居民無力供奉神明,而將神像從廟宇遷移至此的舉動,顯示了地方信仰的沒落。」透過此活動,讓學員們以更深入、結合多方角度的思維產製一則新聞報導。
營隊結束後,有親身參與高雄大林蒲經驗的陳姿雅(ET)以「反對環保署提出西海岸廢棄物填海造島或造陸」的議題為例,她說:「因為這樣(填海造陸)一定會影響到環境,所以要結合整個西海岸(的民間力量),迫使環保署要檢討整個計畫,力量比較不會散掉。」從工作坊中,她體認對外組織的重要性。
(審稿人/黃奕涵)
受訪者名單
南方社團組織暨領導工作坊總召 許浚騰
南方社團組織暨領導工作坊工作人員 詹新雨
南方社團組織暨領導工作坊工作人員 劉心月
《衛客》成員 薛文碩
中正大學《牧夫們社》成員 陳姿雅(ET
中正大學《牧夫們社》成員 張仁瑋
文化大學《野青社》成員 李昀岳

成功大學《零貳社》成員 謝芮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