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行南專題/你幫我我助他 屏東藝文「青」力量(下)

Returning home: the young are revitalizing Pingtung's culture (3/3)
撰文/洪育增、陳品君、陳沛羽
推廣藝文 重要的還是「人」
當屏東市美術館藝術總監蕭青杉從記者口中得知屏東有一群年輕人正努力推動在地藝文,他笑笑地說:「這群年輕人都是傻孩子啊!願意做藝術文化的都一定要有一股傻勁和強大的熱忱才做得下去。」
        阿利認為「老李」經營上的最大的困難是「民眾願不願意接受(接觸藝術)」。由於「美學教育」在國內教育體系中相對不受重視,民眾對藝文的認知沒有那麼的成熟,儘管有願意嘗試瞭解的趨勢,但仍屬於被動狀態。面對這樣的困境,阿利提出「民以食為天」的對策,認為首要條件是先能吸引人群,然後才能達到推廣的目的。20135月,老李2樓冰果室開張,阿利希望營造這樣一個機會,讓民眾在在經過1樓展演空間時,能先駐足下來觀賞一席心靈饗宴。
        同樣認為「推廣藝術文化前,吸引人群是重要的」,還有以生活、旅遊連結的「漫南方」。「粉絲頁只要多一兩個人按讚,對屏東來講就是好事。」林科呈認為,透過網路平台,漫南方可以跨越地理限制與全台各地的人交流,他們也希望先讓藝文能量在屏東深根立足,才有更進一步擴張的機會。
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系學生畢業製作〈來個島遊 !〉,由漫南方成員林科呈、林峻永(持相機者)擔任屏東站導遊,介紹在地風土人情。圖為社區文化資產守護員的葉慶元(黃衣者)為一行人講解將軍之屋。(攝影/陳品君)
當絕大多數推廣藝文的在地青年都還在為「吸引人群目光」傷透腦筋,許多臨時起意前往「小陽。春日子」的訪客卻經常撲空。店主之一蔡依芸苦笑:「「因為要取得平衡,維持我們可以投注在這裡的熱情,做我們想做的事情,如果有太多(對外開放的時間),我們負擔不來。」由於三人平時都有正職,需要另外花時間去維護這棟老房子,她說:「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但也不能消耗我們的熱情,一個月一天兩天對外開放是大概的底限。」為了不影響觀展者的觀感,三人自我要求頗高:庭院一定要整理乾淨、每一次開放都有新的佈置,一切準備就緒後,才會決定開放給民眾參觀,也因此展覽的機動性高,也很隨性。
藝文需要時間耕耘 現在只是開始
「過去民間是有一些論壇,大部分是由蕭珍記藝術文化基金會主辦的民間論壇。」長期參與屏東藝文活動,同時也是社區文化資產守護員的葉慶元表示,論壇比較正式,檯面上有學者、專家,比較少像這些由年輕人主導,以網路為號召、隨性發揮,的討論與對話。「目前還看不到哪些人(指活動參與者)形成共識開始積極做什麼事情,還是各自在做各自的,但至少這樣的活動開啟一個平台,讓你有什麼事情想講、跟大家分享。」他說。
「透過這些藝文活動或講座不僅可以促進屏東在地文化的活絡,也可使當地人有志一同的人們能更有凝聚力。」以往常跑高雄參加藝文講座的屏東教育大學學生王譯萱認為,類似「故鄉人聚會」這樣的沙龍,讓彼此意見在同個場域交流、激盪、討論後,發酵的力量也更為強大。她說:「可能原先我們心中有的一些想法和累積已久對於屏東的願景,能藉由這樣的聚會被激發出來,所以在參加完這個聚會後,我會默默的盼望能有人把大家的意見彙集並能實際落實於屏東這塊土地上。」
無論是這兩場聚會,或是之後更多的藝文講座或活動,目前還是以30歲以下的參與者為居多。除了顯示屏東年輕人對藝文活動的需求,相對也凸顯打造普羅大眾都願意參與的藝文活動,還需要更多巧思。
財團法人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蕭永忠推動屏東藝術培力已有十幾年經驗,是這群返鄉青年經常諮詢的前輩。長期在屏東崇蘭社區經營地方藝術的他說:「年輕人願意回來是好事,期許之後的醞釀能永續長久。」他期許「青島街」成為「屏東品牌的繁殖地」,讓年輕人能夠在這裡試驗性地打造微品牌、創造特色,畢竟年輕人論資金、經驗尚未足夠,需要更多的機會累積起來。
互利共生 人、土地與藝術的結合
儘管這群年輕人的嘗試才剛起步,但就像國片《海角七號》中代表會主席一句「誰說咱恆春無人才?」阿鬨認為,人在產出、大學也在產出,屏東不可能沒有相關人才,「沒有機會」是屏東發展藝文的最大問題,他說:「為什麼(人口)外流?因為『機會』,機會在哪裡?期許(我們做過的事情都能)成為機會的開始。」
在「小陽。春日子」舉辦的草地電影院,有一碗豆腐的擺攤,及漫南方主辦的講座,入場條件是一杯「老李飲品」的消費。民間力量除了連結與支援,也漸漸發展出一種互利共生的關係,這些返鄉青年皆想盡一己之力,讓藝文活動深耕在地:網路上的平台也好、某條小巷弄裡小房子的展示空間也罷,都印證一種人與人、心與心、土地與藝術的最佳結合。(完)

(審稿人/陳品君)

採訪名單(依訪稿內容出現順序排列):

大號文創公關公司執行長 簡瑞鴻(阿鬨)
漫南方成員 林科呈、林峻永
老李生活藝術老闆 陳建利(阿利)
小陽。春日子店主 蔡依芸、劉孟玲、簡之郃(Gigo
屏東市美術館藝術總監 蕭青杉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 徐芬春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推廣科科長 溫佳真
屏東教育大學學生 王譯萱、鄭郁芬
社區文化資產守護員 葉慶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