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什麼是《行南》?

/ 周孟涵 (《行南》主編 ) 


  2011年,由一群來自南部的幾所大學,包括中正、中山、高大、高師大、成大的學生,共同組成的文化工作團隊,全部都是自願者。有些人認同行南的理念,也有些人覺得對新聞方面有興趣而投入,無論如何,我們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學生們,希望能在一起做些嘗試,試圖改變點什麼,留下點什麼。

  《行南》就是「行走在南方」,我們這群在南方讀書、工作與生活的學生,希望以南方經驗,寫出我們的南方觀點。尤其是當前台灣的媒體資源,在比例上很大程度偏重於北部,造成媒體報導所選擇的主題與內容,多是台北事,我們在南方,卻對周遭的認識一片空白。

  有鑑於此,《行南》選擇報導南方事,但不是只寫南方事,重點更是捨棄從台北看天下的立足點,就地取材、 在地書寫、面向世界,在人文關懷與議題交流之中,共思一個更好的社會前景。

《行南》怎麼運作?

  《行南》以大學生的生活節奏來出刊,每一期的間格大概是兩個月,通常是學期初與期中考後開始,而在平日我們會尋找有興趣的題目,進行採訪以及撰寫。每一期的內容,皆會經過我們開會共同討論,並對各自的題目提出疑問以及建議,最後再經由投票決定,哪些議題會被留下,哪些可能要等下一期的空間,我們希望能透過共識的方式,使每個人在團隊之中都有參與議題報導的機會。

請支持《行南》!

  我們期待用平鋪直敘的語言,報導那些在一般媒體看不到的故事,但卻真實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那故事可能不驚世駭俗,但並不能被視若無睹,我們希望能找出更值得被閱讀的故事,那些屬於底層者的聲音,以及那些在社會上不被給予發言機會的群體,這件事情需要你跟我一起的關注才有可能達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