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山林書院」開張,首支環境保育生力軍!


「山林書院」開張,首支環境保育生力軍!
Shanlin college: first troop of environment .

撰文/黃昱傑
審稿/陳品君


學員於姊妹湖畔聽講(黃昱傑 攝)

  「山林書院」營隊在阿里山的最後一晚,一名學員哽咽分享:「原本習慣滿滿檳榔園的樣子,以為這就是阿里山的模樣。但經過莫拉克風災後,家園面目全非,再來到阿里山,看見這樣繼續對待土地,真的很難過……」環境解說員的實地培訓,在反思環境議題中落幕。
  
        「山林書院」為台灣生態研究中心創辦人陳玉峯所設立,目的在創設「台灣學」的國際學院,以台灣為主體,以探討、關懷本土自然生態暨宗教情操為實踐開端,設立全台自然、人文和宗教教育基地。20127月,陳玉峯在高雄籌辦第一梯「山林書院」營隊,分別為五天室內課程及三天戶外課程。室內課程包含「台灣隱性文化」、「生態暨社會現象調查」、「土地倫理」、「自然情操教育」、「全球暨台灣災變前瞻」,陳玉峯在課程中具體呈現累積三十多年以來的第一手資料,貫串台灣生態、文化、政治、宗教變遷脈絡。此外,他更將研習課程近千張文獻資料全權授予學員作為授課、演講以及解說等非營利教材,期待近兩百名來自不同地區的學員能在各地扎根觀察和實踐教育。最後三天課程為戶外阿里山解說實習,踏查當地茶園、檳榔園、山葵等當地實景,連結土地開發南台灣土地災變,再經由講師陳月霞、陳玉峯解說認識日治時期迄今的山林政策、人文聚落遺跡。

  陳玉峯從事生態保育運動三十多年以來目睹毀山壞水的殘破國土,歷經陳情、抗爭、演說後有感:「近年來我開始思索民族性文化的根源,進入探討『文化形成機制』的結構性問題,嘗試如何在當代文明中,開創新的土地倫理與自然情操的教育,畢竟這是台灣文化中長期欠缺的內涵。」藉由「山林書院」設立,實辦營隊培訓開啟每一位種籽教師與自然的連結,讓志於環境教育、傳承台灣文化、瞭解宗教文化者有一長期進修、交流的學習場域。


學員步行於塔塔加山道(地球公民基金會 傅志男 攝)



全員合照於阿里山(地球公民基金會 傅志男 攝)

學員合於大鐵杉前合照(地球公民基金會 傅志男 攝)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